close

周日和母親大人在活動中心上課,午休時間偷溜上活動中心樓頂享用午餐,又驚喜邂逅了秘密小花園。樓頂上有小涼亭、小橋流水、魚兒悠游,真美。邊享用著起司熱狗焗烤麵包、邊餵魚, 雖然太陽很大,不過有微風徐徐,四周只有遠處有蓋大樓,所以視野算開闊;發覺最近我跟這類花特別有緣,白色睡蓮。既然有緣,那就好好研究一下睡蓮吧。(點小圖可放大)

睡蓮是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在冰河時期即已廣泛分布於全球各水域沼澤地帶。依據化石的考據已有1億5千萬年以上的歷史,從古埃及史蹟中(約在西元前3000~4000年),可發現尼羅河沿岸的帝王陵寢繪有水池栽培的情況,及宗教節目、喪葬禮式、奉獻神明或宴客送別等以示敬重的墓壁圖等。另外在印度佛教的記載中,早期佛教蓮座之相『七寶蓮花』中含有二種荷花與五種睡蓮,被譽為聖潔的象徵。同樣的,在中國睡蓮的栽培甚久,亦是聖潔的象徵,自宋代周敦頤的『愛蓮說』,使蓮之名傳頌至今,那時欣賞的睡蓮是屬白花種(Nymphaea tetragona)。

科別:睡蓮科 Nymphaceae / 睡蓮屬 Nymphae
英名:Water Lily
別名:水荷、子午蓮、水浮蓮、瑞蓮、茈碧花、水蓮花、水中仙子
原產地:原產於亞洲、南美洲、非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葉的形態:葉片由地下莖部抽出長柄,呈現卵圓形有裂刻,表面光滑有光澤,全緣、叢生,通常平貼於水面之上或稍離水面。『睡蓮』的葉片是平貼在水面水上;葉大多呈圓心形,少數為卵或盾形,葉緣有的有鋸齒,有的全緣,成熟的葉具有很長的葉柄,會隨著水深而調整長度。
花的形態:花梗由地下莖抽出,頂端著生花苞一枚,由四片萼片包裹花瓣,離水面較葉片為高,由內綻開花瓣多數、形狀狹長、尾端稍尖、由外向內收斂花瓣漸小,內有雄蕊及雌蕊多枚。花色有紫色、白色、黃色、粉紅色、紅色。花色繁多,每一朵花有1─7大的壽命。花直接開在或頂多稍稍地冒出水面,花謝後,花梗便會下彎;整朵花即沒水中,果實將於水面下發育、成熟。

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睡蓮與荷花的不同,其實荷花無論在花形或葉片的尺寸上,皆比睡蓮大得許多,睡蓮的葉片緊貼水面,而荷花的葉片及花朵卻是高高挺出水面。睡蓮的英文名稱叫做『Water Lily』,語意就是『水百合』的意思,因為其狀似百合花的鱗莖而得名。睡蓮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常被用來裝飾庭園池塘,其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挺出水面的花朵千姿百態,有些含羞待放、有些璀璨奔放,著實讓單調的水面生動不少。

荷花?蓮花?睡蓮?傻傻分不清楚?!

到底荷花、蓮花、睡蓮有分別在哪呢?

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就是荷花,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荷花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蓮藕和蓮子都可以食用,蓮花的花,種子,嫩葉和根莖都可以食用。在亞洲,花瓣有時用於做點綴,而大的蓮葉用於包裝食物。蓮藕是爆炒或煲湯的原料,是荷花中最常為人吃的部分。荷花瓣,荷葉,和藕都可以生吃。 蓮蓉是蓮花的種子蓮子壓至極爛而成,它可以用作造蓮蓉麭、蓮蓉糕及蓮蓉月餅等美食。蓮花的雄蕊可以被曬乾製作成草本茶草本茶。蓮子又非常廣泛的用途。可以生吃,可以曬乾並爆成爆米花。蓮子煮軟後加上些糖可以作成蓮蓉,是月餅、年糕和日本大福的餡料。蓮花的不同部分也用在傳統東亞的草藥中。蓮子、蓮子心、蓮葉、蓮房、雄蕊都可以入藥。

荷花是蓮科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荷花原產于中國,通常在水花園裡種植。荷花是印度的國花。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 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荷花一般長到150厘米高,橫向擴展到3米。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厘米。引人人注目的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厘米。

『睡蓮』除嚴寒的氣候外,幾乎全年開花,花色多、花朵較小,而開花時間則因品種而異,無蓮子蓮蓬,根莖屬球根,形狀似芋頭,葉柄無刺,長而柔軟,葉片是心臟形,色濃綠,一般都貼在水面,或因擁擠而稍浮水面。睡蓮常是學校、公園、庭院、池塘佈景的主角,也是插花藝術的寵兒,案桌上一盆美麗醉人的「睡蓮」散發它飄逸的幽香,總是讓人渾身舒放,忘了一日工作的辛勞煩悶。

睡蓮品種多,花農愛以香水蓮或子母蓮,花朵特有的香味製成蓮花茶,當睡蓮的花開時,會自然的散發出陣陣的香味,引來成群的蜜蜂,甜蜜香濃的花蜜常讓蜂兒喝醉了,更有些蜂兒在飽餐一頓之後,翅膀被花蜜沾濕了而飛不起來,因此葬身花底。蓮花茶含豐富的纖維質、粗脂肪、蛋白質,本草綱目記載:蓮花味甘而溫,補中養氣,去渴去熱,可寬心胸,常飲使人心生歡喜。淋過雨的花朵,不適合製茶,採收的花朵必須把梗部完全切除,而為了去苦味,也須去除最外層的八片花瓣,再經烘乾,即是泡茶時用的乾燥蓮花了。

這樣下回巧遇蓮花類,就知道該怎麼區分了吧,祝賞花愉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小番薯九年一貫百寶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