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中開始玩噗浪Plurk,睡醒噗、噗累睡,整天掛在浪上,完全進入一個瘋狂無人約束境界,在那之前,我可從未沉迷過任何線上遊戲。 (您沒看錯,噗浪挺像小型線上遊戲的) 跟推特與巴布一樣,噗浪也屬於微型網誌的一種,可隨時記錄突發奇想的簡短內容、或碎碎念,對於不喜歡寫落落長網誌的人來說,簡單方便又實用。 (當然也很容易就讓人忘了要寫網誌)

一開始最先接觸的微網誌是推特、巴布,但坦白說那好無聊;假設今天 Follow 對人,那推特絕對會是提供新資訊的優秀媒介,但偏偏我沒慧眼,且此兩款的介面也不怎吸引我,相較之下,噗浪上一條條掛在時間軸上的便利貼(?)、有趣的介面,自然就勾起我想玩的慾望,更重要的是能『即時互動』。

過去曾有一段時間玩論壇,而噗浪就給我小型論壇的感覺;發個有趣的、有主題的浪,噗友們便開始爭相討論,很快的就能獲得來自四面八方的觀感,也很容易便找到志同道合的噗友,就算您只是發個『生活噗』,如:早安、午安、晚安、今日早、中、晚餐內容等,善良的噗友們也會不吝嗇的關懷一下。

而現在許多知名部落客也都在玩噗浪,旗下粉絲更死忠的前來朝拜;據身旁『酪梨壽司』粉絲的噗後感想提到,她覺得能在噗浪上更貼近壽司、得到壽司的及時回應,更令她興奮、雀躍,『嘩!壽司她回覆我耶。』『原來壽司也有關心我呢!』這就好比追星迷們得到偶像的一句『嗨,我們又見面了!』是一樣道理。

那為什麼我會說噗浪像小型線上遊戲呢,因為他有『Karma值』 ,就像一般線上遊戲一樣,經驗值(等級)達到一定程度便可換取寶物,而噗浪隨著卡馬值或業障(註)提升,可更換個人名稱、標語、增加更多表情符號、更換彩色噗浪吉祥物,超過81會獲得盤涅圖一枚(右圖),累積粉絲數達50會獲得獎章…等,十分有趣。當然噗浪也針對『作弊』行為想出一套規範來阻止犯罪,比如不得同時發太多浪、一天不得超過30則新浪…等,若沒遵守遊戲規則便會被反扣卡馬值。更賊的是,使用者一日沒噗,卡馬值也可能下降,徹底被『制約』(註1:業障值;因為有許多噗友會在浪上碎碎念、造口業,因而被形容為業障。)

更值得一提的是,噗浪還提供使用者可隨意利用CSS語法來修改個人版面,浪上已有許多熱心澎油釋出版面供大家套用囉,如需要請至 Plurk Themes 索取,套用之餘也記得給個回應唷;以下是小的『例月來』使用過的版面 (唉呦~好羞)

正常未套用版型

更換河道背景

未砍掉重練前的輝煌

偽文藝青年樣

以上是本台記者AJ對於噗浪的簡單介紹,網路上也有許多熱心彭油提供噗浪密技懶人包,在這兒就不多加介紹了。最近對噗浪生態也有些體悟,將會陸續為您追蹤報導,歡迎繼續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