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在我就讀國三那年才開始加入保母行列,由於與妹、弟的年齡差距不大,所以基本上我們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小小朋友;猶記得,小比比初到來的那一晚,我們都興奮不已,看著熟睡的小小臉與緊握著的小小手,就算要我盯上一晚不睡覺也可以

她是小女生,從嬰兒時期就很乖、吃睡正常,有時醒來就安安靜靜的自己玩,很少大哭大吵要人抱,非常乖巧,對初次當保母的母親而言,這真的十分幸運。當小比比開始會自己坐穩時,我們嘗試拿著故事書給她看,好聰明!她居然懂得要順著方向看書,每翻一頁她就再從頭順著看到尾,屢試不爽,我們都興奮的覺得 :這孩子長大一定聰明伶俐又乖巧。她是我們家的『三姐』,三姐現在已經唸國中囉,還真的是像小時候一樣,很會唸書也很聽話、乖巧。後來透過家長、鄰居們的口耳相傳,也讓母親順利接替帶了好幾位小朋友。

大約五、六年前,那時母親剛得知有機構在安排考取保母證照課程,但基於某些因素暫時沒法報名,雖然如此,母親還是一直積極鼓勵同行的鄰居阿姨去報考,覺得這證照一定會有很大幫助。後來碰上SARS期間,和平醫院鬧護士荒,也急缺嬰幼兒照顧人員,於是鄰居阿姨鼓起勇氣拿著證照去報名,馬上就被錄用了。SARS過後,當時的馬市長還特地頒發獎狀給這位勇敢阿姨,也特准她繼續留在醫院幫忙。原本阿姨與先生正巧碰上中年失業,還正為三餐溫飽而煩惱,很開心證照考到、工作也找到 ,也因此她非常感激母親當時的鼓勵。

七月中母親在街上巧遇另一位也任職保母工作的鄰居阿姨,閒談之餘,阿姨告知最近又有保母培訓班要開課了,正巧我待業中,母親便積極鼓勵我一同去上課、報考。我思量,既然還未找到方向,而帶小孩我也有相當程度的經驗,那何不去上課考照呢,於是七月底便帶著相關證件與費用前往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報名。

培訓對象:年滿20歲(含)以上本國國民,身心健康者 (無法定傳染病、精神疾病等),畢業證書年份於民國五十九年(含)以前,需完成國民小學義務教育,民國六十年(含)以後,需完成國民中學義務教育。

培訓期間:97年9月6日至11月22日,星期六1:00~5:00、周日上午8:30~下午5:00,培訓時數126小時,42堂課,缺課時數不得超過1/10。 (結束日期以實際課表為準。另,補充說明:課程結束前,會依據平日個人隨堂表現與綜合評量來進行課末大考核,請盡量不缺席)

每人需繳交培訓費用8,000元、二吋照片3張、身分證正反面影本2份、戶口名簿影本1份、最高學歷影本1份、體檢合格證明書1份。核心課程出席率應達80%以上才可參加成績考核,成績以六十分為及格標準,成績及格由報名縣市社會局核發結業證書,以報考保母丙級證照。 (開課後概不退費,若需退費請於開課前兩天,親自攜帶收據前往辦理退費手續。)

一般失業者(有勞保為退保紀錄並簽定無工作切結書)政府補助4,000元,特殊身份失業者(低收入戶、中高齡、身障、原住民、負擔家計婦女等)補助8,000元 ,另外,若無法得到以上補助者,及格結訓後基金會將會額外補助1,500元

欲申請一般失業補助者,須攜帶身份證、印章,前往勞工保險局申請勞保投保紀錄表、無工作切結書及個人銀行帳戶影本各一式,交由基金會統一送至社會局,經審核通過,將於結訓後匯款至個人帳戶。

保母考照時程,正常來說團報是12月初報名、3月中學科測驗(第2個周日上午)、5~7月術科測驗、8月寄成績單,學科測驗會依照所在地取鄰近幼保相關學校考試,術科部分就需等待學校安排來決定考試區域與時間。

另一種考試方式是採『即測即評即發證』,顧名思義就是考試通過立即就可領到熱騰騰的證照,報檢人可自行前往彰化中洲科技大學或者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報名考試;正常報考的等待時間較為冗長,而即測即評的效率雖高,但對校區外縣市報檢人來說,舟車花費或需要請假將又是一筆額外開銷,請依照需求琢磨衡量。

而不論任何一種報考方式都必須先修畢126學分數,或者本身是家事家政、幼保相關科系資格才得以報考。『修畢學分就可以帶嬰幼兒了嗎當然,修足學分後只是『準保母』但不具備『合格保母』資格,所以證照一定要考,且未來的保母托育制度會越來越完善、嚴格,一張證書終生受用,實在沒理由不去報考 。以上是報考資訊與觀念分享,想了解更詳細報考資訊可前往今日保母

另外,內政部宣布,自2008年4月1日起,家中有未滿2歲之嬰幼兒,因無法親自照顧,而交給社區保母系統之合格保母或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照顧,不論是弱勢家庭、一般雙薪家庭或者單親就業家庭,只要年收入150萬以下,皆可申請托育補助每月3,000元,弱勢家庭則可申請5,000元補助;另外針對家長未就業、自行照顧幼兒的弱勢家庭,政府也提供臨時托育補助,每名幼兒每月最高可申請補助2,000元。欲知更詳細、請前往內政部未滿2歲幼兒托育費用補助

延展閱讀:保母考照,即測即評即發證,好夯考保母證照的人注意囉!找保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