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愛上這種刻意晃動的模糊感

深夜家裡都習慣把屋內燈關上,獨留陽台小燈,有時半夜去飯廳倒水,燈總要開開關關,久了覺得煩,就開始執行不開燈動作,但一不小心就會讓水溢出、灑滿桌,接著當然又是開燈處理善後。

今晚一如往常走出房門倒水,依然沒開燈,但這回我沒灑出來了。(請給我掌聲,謝謝) 突然驚覺,只要記住水杯越來越沉的手感,便可知道水究竟倒了幾分滿,即便不開燈、也不易灑出。

這讓我想起電影《霍元甲》裡頭的盲眼姑娘,她幼小便失去寶貴的視覺,卻沒因此怨天尤人、頹廢喪志,反而更努力訓練自己所擁有的其他本能,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不論燒菜做飯、洗衣收拾、插秧播種等生活基本技能,她都能獨立完成。

耳聰、手巧,而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她也有極敏銳的觀察力、感受力,用易感、靈敏的心,適時的給每個人溫暖關懷,她眼雖盲、心卻不盲。

身在繁華喧鬧的都市生活裡,幸運目明的我,卻總被眼前五光十色的絢爛所迷惑,究竟有多久沒閉上眼、用耳朵聆聽、用心感受呢。當開始只看見表象,甚至貪心索求更多時,是否也遺忘了老天所賜予的那些寶貴的原始本能,並心懷感激呢。『明眼人』或『明心人』,你呢,想做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