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雙薪家庭眾多,又面臨少子化現象,家長們對保母素質也越來越重視,除了以傳統方式藉由鄰居、朋友間口耳相傳來尋找外,有近70%的家長更透過網路資訊來尋找更合適的專業保母。

而保母工作也早已不如一般大眾以往所認知,好像只是在家顧小孩很輕鬆、也不需額外特定條件。實際上,隨時代進步,家長們要求也越來越高,會更希望保母能擁有良好學歷、優質居家環境、良好生活習慣以及穩定的人格特質。一位好保母在面對寶寶的各種反應,要能夠用愛心和耐心來處理,當寶寶哭鬧時,要能保持自己穩定的情緒不受影響,在寶寶的成長過程,輔助正確習慣養成,甚至有保母也學習雙語來幫助幼兒多方學習。

在2000年時,保母管理的國家制度就已正式上路,2001年內政部兒童局也建立了『社區保母系統』,2004年,政府規定保母必須修滿七個學分(126小時培訓課程,6張考卷、1術科?)並考取保母技術士證照,當成為正式合格保母後,便可加入社區保母系統作執業登記。透過社區化的支持網絡,不僅讓保母們在尋求工作時更容易,對父母們來說,經由系統找尋,除了可挑選離自家近,托育對象也受過專業訓練、又有合格證照,相對更能安心託付心愛寶貝。

目前全台共有42個社區保母系統,當合格保母加入系統後,每年除了固定安排課程讓保母在職進修,基金會也會為保母們建立『保媽媽資料匣』,以簡報方式呈現保母的基本資料、托育理念、特殊照顧技能、家庭成員以及托育環境,並附有照片,以利於家長挑選合適托育對象。另外 ,當家長確認要托育時,還會要求彼此簽訂『托育契約書』,相信許多正在從事保母工作的人都從未想過要簽約,甚至納悶不過是幫人帶小孩為什麼還要簽約?

其實簽約是在彼此權利、義務經過討論,確認相關資料、彼此需求與須特別配合部分後簽定的,除了可有效保障彼此權益,避免後續糾紛外,更重要的是,透過系統托育、簽訂契約,基金會還會額外替托育對象(嬰幼兒)保第三人公共安全保險,更加強對嬰幼兒本身的保障。另外政府也有提供年收入150萬以下家長,把幼兒托育系統保母,可申請每月補助3,000元

保母系統也建立了保母社群,透過社群互動,保母能彼此交流托育經驗與問題諮詢,讓保母工作不再如過去封閉,能對外吸收新資訊,也能在情緒上得到支持。另外為了完整表達保母與家長彼此的認知與溝通,基金會也讓保母學習撰寫寶寶日誌,紀錄孩子一天的照顧狀況,讓忙碌工作的家長也能透過寶寶日誌更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

現在保母工作分三大類,在宅保母:也就是一般將孩子送至保母家,在保母家提供照顧孩子服務。到府保母:保母至孩童家中提供照顧服務。作月子保母:保母至府中為產婦作月子及照顧新生兒,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料理作月餐、寶寶洗澡、照料、協助為母乳、綁腹袋等服務。另外,考取完證照的合格保母,還可以延展報名居家陪伴員、與家事管理員等職務,多元化的建構,也為二度就業的婦女增加更多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