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心障礙兒童的特徵包含: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多重障礙與自閉症。『兒童發展遲緩』早期發現可以早期療育,透過醫療 、教育、福利的介入,可以讓部分發展遲緩兒減少未來形成的障礙可能性或減輕未來障礙程度,由重度轉為中度、轉輕度,甚至可以追上正常孩子,再次呼籲,孩子成長只有一次,請別錯過這最佳的黃金療育期。另,過動兒並不屬於發展遲緩,學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詳見過動兒的認識與協助ADHD

政府針對0~6歲發展遲緩兒童也有提供療育補助人間伊甸也有相關資訊可參考 。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也享有優先進入公私立托兒所、幼稚園、學前特教班的權利,每年約三月開始受理申請,可向學區國小輔導室申請,經心理評估老師評估鑑定後,安置分發入園所。

花點時間看完以下影片,你會更了解這些特殊的孩子。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自閉兒也是發展遲緩的一種,美國卡奈博士於1940年提出『嬰兒退縮到自己的幻想世界裡,無法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的理論並稱之為『自閉症』,這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嬰幼兒時期(二歲半)就已出現可發覺的早期特殊症狀。

他們無法以正常關係與人互動,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與表達上的困難,有明顯怪異溝通模式,如鸚鵡式仿說或代名詞混淆不清等,難與身旁人建立情感,缺少主動與人分享快樂、興趣、成就等的情緒互動,有明顯非語言溝通障礙,如眼對眼接觸障礙、面部表情障礙、特殊身體姿勢、社交應對姿勢障礙,同時也會有過分固執與堅持一致性的重複行為出現,不易接受改變。

自閉兒除了語言、人際關係發展遲緩外,在其他發展都是正常的。自閉症並非養育造成,它的成因目前醫學上並無定論,很可能是多方因素造成腦部不同地方的傷害,可能造成的原因有:遺傳因素、懷孕期間的病毒感染、新陳代謝疾病、腦傷,每1000名嬰幼兒就有1人是自閉症患者,男性發病機率又高過女性三~四倍(但女性發病病徵會較男性嚴重),比例之高,不容忽視,目前仍無任何特殊預防方式,詳見國家網路醫院

簡老師本身就是自閉症兒童家長,她也與我們分享她的教養經驗。她的孩子有很嚴重的固著行為(固執、執著),比方經過商店一定要進去購買否則就會在門口大喊、大叫,沒法制止,到最後只好開始躲商店。其實,自閉兒雖然會有固著行為 ,但只要讓他從小開始養成好習慣,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會依循固定模式循環執行,習慣一旦養成就不易改變。(聯想到電影《終極密碼戰》的小男孩)

搭公車時,孩子的頭與身體會大幅度的來回擺動,有時哼歌哼得很大聲,有時會突然尖叫,免不了會引人注目,甚至好幾回還遇到別人謾罵『智障、白癡』。聽到這裡不免一陣鼻酸,試問,如果今天晃頭晃腦的是你孩子,如果你也明白這非孩子本身自願或能控制的行為,而是大腦神經讓他陷入自己的世界裡,那是否你可以多點耐心、愛心,稍微包容一下這個特殊的小天使

而所謂的『智障』您真的明白嗎?一般所謂的智障是指全面發展遲緩 ,全面就是指大肌肉、小肌肉、溝通語言、認知功能、自理能力與人際關係的發展遲緩,譬如大腦受傷的孩子到了一歲不站、走路慢、抓東西也慢,一歲時該叫爸媽卻不會,持續性的發展遲緩,最後才會被判斷為智能障礙。將心比心,下回在路上遇到這樣的特殊兒童,請多想一想,別再隨意說風涼或傷人話語了各位彭油。

延伸閱讀: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48分鐘完整版商業週刊-初見祥祥

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發展遲緩兒童特殊兒潛能發展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