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區試題分為401與402,檢定時間25分鐘。
自備工具:大浴巾一條、小紗布巾兩條(清潔口腔、洗澡)、二個月用嬰兒紗布衣一件(棉質也行、盡量帶大件一點)、二個月用長袍一件(盡量是裙裝少釦子、穿脫方便)、連身圍裙一件、漱口杯一個(無限制外觀)、塑膠袋(裝濕衣服用)。

401-1:為二個月大嬰兒洗澡。
401-2:為二歲半幼兒刷牙。

402-1:為二個月大嬰兒洗澡。
402-2:用牙線為幼兒清潔牙縫。

進場考試前要先穿好乾淨的圍裙,為淋浴娃娃換好自己帶來的衣物、並備妥自備工具,否則不得進場。另,手上最好不要戴配件,避免穿、脫浪費時間或忘記。

401-1402-1的洗澡流程是調整室溫、準備用品、清潔口腔舌面、準備洗澡水、幫寶寶洗澡、包尿布穿衣服、清潔耳朵及鼻子;調整室溫時要看清楚室內溫度計上的刻度,並依照當時溫度說出正確口述;在幫寶寶準備換洗衣物時,先將包巾墊在最下方,接著長袍包住紗布衣並將兩件衣服的袖子一起捲起來,這樣可避免穿衣時間過久(使寶寶著涼);清潔口腔時,要記住上、下牙床清潔的方向要一致,比方上從左開始、右結束,下也要從左開始、右結束,清潔舌面時,紗布巾要換一角再沾杯內溫開水清潔,並說出正確口述。

洗澡水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寶寶燙傷意外發生),水量約澡盆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深,以手腕內側試水溫(37.8oC~40.6oC,現場有水溫計可使用,但若是使用水溫計測量,那麼監考老師也會用水溫計來評分,請自行斟酌是否使用);準備下水前,要先用脫下的衣物包裹寶寶身體保暖,以免著涼;以抱橄欖球的姿勢抱住寶寶,用手托住寶寶頭頸處,並用手臂夾住腰臀處(手指要記得按住寶寶耳朵,避免水跑進去);使用紗布巾巾角清潔寶寶眼部,左右眼均由內往外清潔,接著將紗布巾入水清潔後,以大塊方式清潔額頭、臉頰、鼻子、口、下巴,紗布巾入水清潔,再清潔雙耳耳廓及耳背。

寶寶入浴時,要邊說話安撫寶寶邊在胸腹部或臀部拍些水,讓寶寶適應後再慢慢放入水中,保持愉快、輕鬆的洗澡氣氛;注意!生殖器的部分只能使用清水清洗,切勿使用肥皂,依照現場拿到的娃娃性別來說出正確口述;用大浴巾擦乾身體後,用浴巾再稍微包裹寶寶上身,以防著涼;尿布鬆緊調整約一指寬,穿衣時要注意輕拉寶寶的手,不可抬過高;清潔完耳廓及鼻子後,再將包巾帽子戴上,將寶寶放回小床,接著清理環境、物品歸位、帶走自備物品。基本上,這試題只要勤加練習,記熟口述,自然熟能生巧,記得把假娃當真娃對待,自然就會更小心仔細,切勿讓寶寶撞到呀,大忌!

401-2幫幼兒刷牙,操作前要先將椅子搬到桌邊並口述,接著用洗手乳正確清潔雙手並擦乾,接著就開始準備清潔物品;依序每兩顆牙齒一起來回刷十次,要記得來回才算一次哦;潔牙過程若有齒模牙齒脫落,可自行復原;最後示範漱口時,口述完也別忘了說關鍵字『寶寶換你做做看(試試看)』;感謝網路萬能,在Baby Home看到先前考試的媽媽們分享寶貴經驗,也因此更了解原來術科刷牙試題是採用貝氏刷牙法,另,也感謝好心網友分享的以下影片。

402-2清潔牙縫,操作前要先將椅子搬到桌邊並口述,接著用洗手乳正確清潔雙手並擦乾,接著就開始準備清潔物品;截取與手臂等長牙線(約50公分),先將牙線一端纏繞左(右)手中指約兩三圈,再依相同方式纏繞右(左)手,但記住一端起碼要繞上十圈,以供過程中可替換乾淨牙線,兩食指間留1~2公分;潔牙過程中不可讓手指碰觸到口腔內部,不然會被扣分,平常幫幼兒潔牙時,也要留意,這樣可避免細菌感染;每潔完一個牙縫,就要替換一圈新的牙線,當全部牙縫清潔完畢,一定會有一端剩下全是用過的牙線,千萬別忘了要換牙線哦;潔牙過程若有齒模牙齒脫落,可自行復原;最後示範漱口時,口述完也別忘了說關鍵字『寶寶換你做做看(試試看)』;繞牙線口訣:手槍、蝴蝶、手指交叉撐起牙線

勤練習、背熟口述,就可避免過度緊張唷,像我同學說的,就當自己是明星,正在演戲背劇本,這樣就對了,說真的,考試現場的確會像在演戲一樣,要對著假娃娃說好多話,而觀眾就是評分老師啦;以上為重點整理,完整流程還是要參閱術科考試資料哦。

(以下節錄自今日保母)【清潔區】部份:
洗澡前須先將自己雙手洗淨,將嬰兒衣服套好準備,並留意室溫是否適合,記得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量約二分之一盆,適當的水溫。洗澡前先跟孩子有戶動,保持愉快的情緒,下水前用水輕拍其胸部、背部;洗臉時清潔眼部須由內往外,且須用不同的巾角擦拭,整個流程要注意到安全及保暖、衛生。

延伸閱讀: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保母考照術科清潔區詳細介紹

Baby Home術科考試經驗分享凡妮紗的保母術科考試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