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鐺.Don那兒,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詞『Google跟蹤症』,他說:

不知道網友是否聽過『Google 跟蹤症』 (Google stalking) 這種東西?
它的意思是指患者利用 Google 之類的搜尋引擎,瘋狂的搜尋同事、舊情人、甚至是無關緊要的陌生人資料的失常行為。
有幾位正妹網友跟我表示,曾經被不熟的男人以那種方式『跟蹤』過,對方居然還沾沾自喜的對正妹『炫耀』,以為自己很厲害,正妹會投以崇拜又激賞的眼光……
這樣的行為可比一個男人對一個不熟的女人說:『我本來不知道妳家在哪,昨天千方百計的調查到了妳家地址,跟在妳後面回家。妳在浴室洗澡的時候,都被我看光光了唷!妳的身材曲線真是美妙哇,到現在都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怎麼樣?我很厲害吧?』
有那個心智正常的人會認為,那個女人會拍拍手,對這個不熟的男人說:『哇!你真的很厲害啊!』的呢?如果不小心你真的染上了『Google 跟蹤症』的話,除非你確定對方跟你有一樣的癮頭,不然建議你還是藏拙一下,別拿那種行為來把妹吧!

以下是網上查找的資訊,出處無從查找,因此省略:
網路新時代 陸續出現各種新的成癮症;更新日期:2006/12/20 20:50 記者:陳昶佑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電》 英國「新科學家」週刊在本週末將推出的耶誕節專刊中說,網路造成了各種怪異的現代成癮症與疾病。這些疾病包括:
●自我搜尋症(EGO-SURFING):
當你經常在網路上檢查自己的名字與聲望時,也就罹患了這種疾病。
●部落格裸奔症(BLOG STREAKING):
這種症狀會讓使用者在網路上將原本應該保密的秘密與資訊通通公諸於世。
●黑莓成癮症(CRACKBERRY):
這是對現代業務主管的詛咒,你會不斷檢查你的黑莓機,就算是在你祖母的葬禮上也不例外。(黑莓機是一種個人手持裝置,能用來打電話、收發電子郵件與網路搜尋)
●Google跟蹤症(GOOGLE-STALKING):
其定義為「在網路上窺探老朋友、同事或第一次約會的對象」。
●上網自我診斷症(CYBERCHONDRIA):
發現自己頭痛而身體又長出奇怪的疹子?如果你過度在網路上搜尋,答案就是一定罹患了癌症。
●相簿潛伏症(PHOTOLURKING):
按下滑鼠,去逛那些未曾謀面者的網路相簿。
●維基百科成癮症(WIKIPEDIHOLISM):
過度熱衷於投稿給網路使用者合力完成的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

--------------------------------------- 我是害羞的分隔線 ---------------------------------------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到現在才知道這麼多神奇的『專有名詞』。醫學科技進步,許多過去死亡原因不詳的病灶,都紛紛獲得正名;拜時代進步所賜,越來越多文明病也被正名,如憂鬱症、過勞死等;再拜網路發達所賜,許多網路成癮症有了適當的形容詞,每個名號都響叮噹。(很驕傲?)

回想初使用網路,絕大部分都是收收伊媚兒、回回伊媚兒,偶爾上上聊天室吹水(那時期Y聊天室正夯),直到唸書時為了繳交報告,才開始認真使用搜尋引擎,然後拼拼湊湊組成個像樣的報告,好讓報告也能有個像樣的成績(搪塞作業,我告訴老師!),另一部分,也是因為本人開始迷上玩論壇,當然,有玩過論壇的人應該都知道『分享的美德』,所以網路資源我可以說是物盡其用、發揮的淋漓盡致呀。

在那之前,我未曾想過,搜尋引擎還可以拿來查報告、資源以外的資訊,直到,我人生中第一個部落格被舊情人跟蹤。

那是個蠻討厭的經驗,雖然我並不討厭那個舊情人,但,由於他這種急迫想知道我近況的行為及脫線到被現任女友抓包,甚至『她』還常打來哭訴,說他會偷看我的文,每每看完都失神失神,有時還會默默掉淚;這真的讓我困擾與不悅,最後不堪其擾怒得把寫許久的文通通砍掉(原來我愛砍回憶是從那時養成),一字不留,爾後,跟隨我許久的部落格名,也放棄不使用,真想說『我操!我操你媽的舊情人!』。

雖然憤怒,但後來我還是領了好人卡;我試著幫那位可憐苦主(女友)喚回浪子,砍部落格的最大原因也是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寫的文,最後成了讓家庭失和情侶失和的兇器,所幸,最後浪子回頭,一切都是用淚水換來的成就吶,這以後再說。(原來,我愛隱身也是從那時養成)

不幸又可惡,我因此也染上毒癮跟蹤症。

我也開始利用搜尋器搜尋想更進一步了解的人,有朋友、也有舊情人,雖然大部分資料都不是原本要找的人,但相關資訊還是很有趣,一個沒留意,就養成這樣的習慣;網路很方便,但現代人太聰明,聰明到變成濫用,也失去它最原始想給人們的便利性,網路世界,真是無遠弗屆。(其實每個人都有潛在暴露狂與偷窺症的基因吧我想)

除此之外,我想我也有上網自我診斷症,不過這應該不算壞吧;我常常透過網路資源更了解疾病,感冒時要怎麼做會比較舒服、改善,發燒可以怎麼處理,諸如此類,但最後還是會乖乖去看醫生啦,畢竟網路資源只是參考作用,最終,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最後我想說,如果我們認識,而你也跟蹤了我,麻煩請自動點,乖乖報上名來,放心,我絕對不會拿皮鞭抽你的(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