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製區試題分為403與404,檢定時間25分鐘。
自備工具:連身圍裙一件,刀具類考場有準備,也可自由攜帶。

403-1:為二個月大嬰兒沖泡120c.c.牛奶、餵食。
403-2:為八個月大嬰兒製作副食品、並餵食。(蛋黃泥、蘋果汁)

404-1:為二個月大嬰兒沖泡120c.c.牛奶、餵食。
404-2:為十二個月大嬰幼兒製作副食品、並餵食。(蘋果丁、蘿蔔丁)

進場考試前要先穿好乾淨的圍裙,否則不能入場考試哦,因為蘋果的多酚氧化酵素會使削皮過後的蘋果丁(汁)褐變,所以考試時,要先處理蛋黃泥(蘿蔔丁)後處理蘋果汁(丁),並且要先餵蘋果汁(丁);不可擦指甲油且指甲要修短、頭髮要紮好或夾好,脫去手錶、戒子等配件,若無法脫去則要用膠帶固定住(如手鐲);每項試題都要先用洗手乳正確洗手並擦乾,製作過程中,請保持手部清潔,不要以圍裙、抹布擦手,也不得出現抓頭髮或摸臉等動作,除磨蘋果泥外,過程中切勿用手直接碰觸食材或奶粉。

403-1404-1相同,沖泡牛奶,要先加冷水後加熱水,冷熱比為80:40,用手腕試完瓶身溫度後,記得一定要拿給監評員測試水溫,沒拿會扣分哦;找出正確的奶粉罐並說出保存期限與沖泡匙數、水量時勿過度傾斜罐身,以免罐內奶粉匙被奶粉覆蓋,不要緊張、看仔細,這裡有的陷阱是1.奶粉過期、2.罐內匙大小不正確(嬰兒與幼兒奶粉匙量不同,匙不正確就立刻換另一罐)、3.要挑選適合兩個月大寶寶喝的奶粉,建議去賣場看清楚並記下市售奶粉類別與匙數。(點小圖放大)

取平匙奶粉時,請使用考場備的壓舌板(冰淇淋棍)刮平奶粉,勿使用罐內刮板;除清洗過程外,使用中的奶瓶皆要用消毒過後的奶瓶夾夾取,奶瓶夾在不使用的情況下,均放在盤子內,勿用手直接碰觸;用手掌心以直立或微傾斜夾住瓶身,來回滾動使奶粉溶解水中,勿過度搖晃,泡沫過多會使寶寶吞入過多空氣,造成腹脹不舒服;餵奶時,記得要跟寶寶說說話,如『寶寶我們喝奶奶囉,你好乖哦』;拍嗝時,手掌要呈杯狀由下往上輕拍嬰兒背部,使胃內空氣排出。

奶水要倒入奶水廚餘桶內,勿直接倒水槽,沖洗過程,奶瓶瓶身、奶嘴、奶嘴蓋、內外螺紋、奶嘴固定器都要拿刷子刷洗乾淨並口述,清洗乾淨後放置在小盤子內,接著入消毒鍋加水煮沸消毒,記得是先置入玻璃奶瓶煮10分鐘,後才加入其他器具繼續煮沸3分鐘後熄火;口述冷卻並將其倒扣瀝乾,接著就用奶瓶夾將各個器具夾出套好、拴緊,勿直接碰觸消毒過的器具內側(鍋蓋、奶粉罐蓋皆內面槽上放置),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整理環境。應檢過程中,嬰兒不慎掉落或將其放置椅子或檯面上,該大項均以零分計算!(寶寶兩個月大還不會自己坐啦,請將假娃娃當真人對待;在此也感謝和藹可親又優秀的保媽媽示範正確動作)

403-2八個月大副食品,所有用具都要用冷開水沖洗、倒扣於沖洗乾淨的瀝水籃中,冷開水只有一壺,要酌量使用;不可在水槽邊緣、內敲擊蛋殼或在垃圾桶上直接削蘋果皮,要在盤子上敲蛋去殼、去蘋果皮與核,並用冷開水沖洗。(食物與果皮要倒入廚餘桶,蛋殼與垃圾放入垃圾桶內,所以在盤上就先做好分類);蛋黃泥跟蘋果汁製作過程需加水,皆使用現場量匙以等量加入冷開水拌勻,蛋黃泥不可過稀或過硬(挖一匙在湯匙上可順利滑落碗中)。

先餵八個月大寶寶吃蘋果汁,鼓勵並說明蘋果汁的主要營養與好處,如『寶寶好乖哦,我們現在要喝蘋果汁囉。蘋果中有果膠、維他命,還有水溶性纖維,可以減少油脂吸收,降低膽固醇,皮膚漂亮,富含的大量抗氧化物多酚,更可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對心血管疾病最具功效,所以蘋果是很健康的食物哦,寶寶要多吃才不會生病』。

後餵蛋黃泥,並說明主要營養與好處,如『蛋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增強抵抗力,保護視力使皮膚漂亮;鐵質有助造血與肌肉生長;豐富的卵磷脂,可以促進腦部與中樞神經發育更完全、增強體力、活化新陳代謝,常吃還可以潤滑腸道、幫助排便哦。卵磷脂也因可以帶走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被稱為血管清道夫,營養又健康。』。

404-2十二個月大副食品,注意事項與403-2雷同,不可在垃圾桶上直接削蘿蔔皮(蘋果皮與去核),要在盤子上去皮並以冷開水沖洗;先切蘿蔔丁、後切蘋果丁,皆切成0.3~0.4公分小丁(跟切蒜末一樣);先餵蘋果丁,過程中要請寶寶咀嚼後再吞嚥『寶寶要咬一咬再吞下去哦』,並說明營養與好處(參403-2蘋果汁);後餵蘿蔔丁,請『寶寶要咬一咬再吞下去哦』,『紅蘿蔔又稱胡蘿蔔,含有纖維素可預防便秘,還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尤其是貝塔胡蘿蔔素,經由肝臟代謝會轉換成脂溶性維他命A,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保護視力、促進生長發育,增強免疫力哦,多吃紅蘿蔔就不會感冒生病。

※蘿蔔、蘋果與水煮蛋考場皆有準備,但每人只會配給一份,食材若不小心掉落,經清水洗淨、冷開水沖洗後,方可繼續使用;但,萬一製作蛋黃泥過程,蛋黃不慎掉落要怎麼辦呢,別緊張,馬上請監考老師再發一顆即可(切勿沖洗蛋黃呀),保持乾淨、清潔、衛生;以上為重點整理,完整流程還是要參閱術科考試資料哦。

(以下節錄自今日保母)【調製區】部份:沖奶的部份,消毒過的奶嘴不能用手直接接觸,而是應用夾子夾,套上去;沖奶時應用旋轉方式搖勻,不要直立式搖晃,沖成泡沫牛奶,並須留意水溫及滴速是否適宜?另外,沖洗奶瓶時一定要記得奶嘴套及奶嘴要分開來,用小刷子清洗乾淨,奶瓶則是大刷旋轉式刷洗,再放入奶瓶消毒鍋消毒。副食品的處理:製作前雙手洗淨,注意餐具的清潔,不可直接用手接觸成品,用適當的量及適合的食品,調味品只能加少許鹽,其餘都不能加。

順便紀錄一下,這天上課政府委託民視前來拍攝保母考照的宣導短片,圖片中親切的保媽媽以及其他同學也會出現在宣導短片中唷,據了解播放時間應該是11月15日~20日之間。

延伸閱讀:凡妮紗的保母術科考試心得Baby Home副食品食譜

不氧化的蘋果新品種嬰幼兒期營養概念術科考照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