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直接接受外界刺激,同時也是神經系統的外在感受器,另外,研究也發現,按摩能夠誘發身體分泌血清素與生長激素;按摩與撫觸的英文翻譯都是Touch,在嬰兒腦部發育的關鍵期進行早期撫觸,不僅能刺激嬰兒腦細胞與神經系統發展,更幫助寶寶感覺統合與身體協調發展。

生命中最初的撫觸開始於胎兒時期,在溫暖的子宮裡,隔著媽媽的肚皮,寶寶被所有關愛的人期待著,接著,寶寶在媽媽分娩的時候,接受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按摩,媽媽的子宮在生產過程中強力的收縮,刺激寶寶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包括呼吸,循環,消化,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

如果寶寶在分娩的過程中,皮膚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主要的器官系統便無法被觸動進而正常運作,所以剖腹產及早產的新生兒在器官功能上都比自然產的新生兒差。

嬰兒按摩是寶寶和父母間很重要的親子活動,藉由大人溫暖有力量的雙手,對寶寶進行輕柔的觸摸,這不僅僅是皮膚間的接觸,更是一種愛的傳遞,透過這樣的撫觸,給予寶寶有如在子宮裡被羊水包圍的安全感,寶寶也會對父母產生更多親密感覺,不但增進親子互動,還能舒緩寶寶的不適與安定身心

看了那麼多,有沒有頭暈暈的感覺(笑),先來看一段寶寶按摩影片吧,片中是粵語發音,應該是廣東人(?),他們還搭配兒歌幫寶寶按摩呢,十分有趣;在幫寶寶按摩時,要盡量在愉快心情下進行(按摩者),可以放些舒眠音樂,讓寶寶在舒適、溫暖的氣氛中,享受被愛呵護的感覺。

按摩對生理及心理的益處,已受到醫護界廣泛重視,成為現代醫學重要的一環,在許多國家,按摩也成為主流醫學和經常性的程序,與藥物一併列入處方,經實驗證實,我們也得知嬰兒撫觸對寶寶有以下優點:

可以刺激寶寶的淋巴系統,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
可以平伏寶寶的不安情緒減少哭鬧
可以加深寶寶的睡眠深度,延長睡眠時間,增加嬰兒睡眠,並改善睡眠質量。
可以促進母嬰間的交流,促進乳汁分泌,令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愛護和關懷。
可以改善寶寶的消化系統功能,增進飲食吸收和激素的分泌,達到體重增加目的。

每天按摩的好處   我想瞭解更詳細
‧降低壓力
‧幫助排氣
‧增加體重
‧增強免疫力
‧改善睡眠降低壓力
‧紓解脹氣和便秘
‧促進呼吸循環
‧減輕長牙疼痛
‧加強親子互動關係
‧促進運動功能和動作協調發

雖然只找到粵語發音的教學影片,不過她手勢很標準,可以參照下圖的按摩步驟一起進行。

永遠的微笑:可以舒緩寶寶因吸吮、啼哭所造成臉部的緊繃,也增加唾液分泌、助長食慾。
開卷有心:順暢寶寶還在慢慢發育完全的呼吸道循環。
高高低低加油維護、捏擠扭轉反反覆覆、搓搓小棒手(腿):增加靈活反應、動作協調,按摩過程中也可以輕聲告訴寶寶四肢的稱謂。
搖槳划船、漫步說我愛你:能幫助寶寶舒緩腸胃不適、脹氣、便秘,按壓完ILU後,可輕輕將寶寶腿抬起,呈90度慢慢往腹部壓,此刻很容易就聽見寶寶排氣的聲音哦。
分分合合、上上下下:按摩背部可降低壓力、增強免疫力。

別忘了,按壓過程要盡量溫柔,記得輕聲跟寶寶說話,告訴寶寶你現在按摩的地方是哪裡,增加彼此愛的言語互動。

圖文擷自嬌生嬰兒按摩

蠻有趣的,原來按摩早在遠古時代就已盛行這樣的療法,來看看世界各國關於按摩的記載:
兩千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皇帝內經裡就詳盡記載,唐代太醫署還設有按摩博士的官職。
歷史悠久的埃及,在古老的醫學經典裡,建議用按摩法來治療歇斯底里症。
印度最早的醫學典籍中列舉按摩和飲食運動一樣,為恢復健康的主要途徑。
傳統的哥倫比亞盛行袋鼠哺育法,把嬰兒直立的包裹在母親胸前的衣服下,形成親密的肌膚接觸,研究也發現,嬰兒會睡得更熟、更少哭鬧,學步情況也較好。
墨西哥人相信按摩的療效,腹部按摩常被他們用來治療腹脹、便秘、消化不良、肚瀉和嘔吐等症狀,嬰兒和兒童的效果更為顯著。

延伸閱讀:按摩的好處嬰兒按摩可增強寶貝生理機能中時健康報-愛的撫觸、越早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