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人生第一回踏進國家圖書館,也是我人生第一回辦如此正式的閱覽證,真酷。

是的,AJ是不愛唸書的土包子一枚,原來國家圖書館就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正對面,還真是三過館門而不入、有眼不識圖書館。

早在11月初就計畫要報考明年度公務員考試,先前也上網調查清楚相關書籍及參考書該去哪兒生。參考書很簡單,有非常非常專業的出版商提供兜售服務,相較之下,書籍方面就困難許多,在一般仿間書局沒賣也就罷,一些專業科目還只提供給學校在校生(獨佔?),保密到家外流的機率非常低,學校圖書館更禁止外人借閱,甚至,有些還絕版,所幸皇天不負惰性苦心人,大部分在國家古書館圖書館還是有館藏。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磨蹭了一個多月,感謝本人終於大徹大悟(謝天謝地)決定開始趕大考進度。國家圖書館位於捷運中正紀念堂六號出口,出站只要步行幾分鐘就會抵達;「嘩,站在這兒,感覺人一整個有氣質起來,我得趕緊來吸取書卷味才行」站在館外的我,難掩興奮之情。

出發前有先上國家圖書館網站查詢辦證流程,要攜帶身分證及一吋半身照片一張,在入口左側填寫完申請表就可直接去服務櫃台辦理;館內可攜帶筆電入場,但飲料及超過A4(含)大小的包包,一律要寄放保險櫃(免費),進入館內時,請主動將包包打開讓入口警員檢查;每周一及特定假日固定休館,可先查詢開放時間,以免撲空;看書看累了、餓了,還可就近至地下室B1休憩,那兒有提供餐飲服務,就算一整天待著也不怕餓著,真是貼心又方便。

手裡拿著熱騰騰剛出爐的閱覽證,整個人像在飄一樣、茫酥酥(也未免太誇張,拉回),大致了解館內環境後,開始認真尋找需要的書籍。精挑細選,終於找出合適的書籍,至於什麼是合適,首先當然是要自己看得順眼,就這樣,拎著三大本厚厚的書,帶著雀躍腳步前往櫃台借書...

「小姐妳好,我要借書。」
「不好意思,我們這樓層沒有提供外借書籍的服務。」
「後面有影印機可以使用,不過,我們服務時間只到五點哦。」

說時遲那時快,還來不及反應,小姐就已熟練的將鐵門放下,怎麼會這樣(抱頭猛搖)。不死心的我,接著又跑下二樓找尋其餘書籍,幾番折騰,終於找到合適的書,於是,我又再度拎著幾本書,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二樓櫃檯...

「小姐,不好意思,我要借書。」
「呃,小姐抱歉,我們全館一律不提供外借服務哦。」(晴天霹靂)
「蛤? 呃,那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調閱"是什麼意思呀?」
「哦,調閱是指在館內一樓的書籍想借到別樓層去看,就要登記調閱。」(小姐一臉疑惑又驚訝)

於是,我幼小的心靈又再次受到打擊,我猜那小姐一定覺得怎麼遇到那麼土的人,當時真糗。看樣子,接下來要長期在國圖館奮戰了,囧。(我想我應該另開一分類,叫"土包子出包記"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