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兒童的特徵包含: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多重障礙與自閉症。『兒童發展遲緩』早期發現可以早期療育,透過醫療 、教育、福利的介入,可以讓部分發展遲緩兒減少未來形成的障礙可能性或減輕未來障礙程度,由重度轉為中度、轉輕度,甚至可以追上正常孩子,再次呼籲,孩子成長只有一次,請別錯過這最佳的黃金療育期。另,過動兒並不屬於發展遲緩,學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詳見過動兒的認識與協助ADHD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展』是指人類隨著時間行進所產生一連串『質』與『量』上的變化,量改變是可測量的,如身高、體重等的生長;質的變化則是指功能與結構上的成熟,如智能的本質與心理運作方式發展,通常以出生到童年期間的發展變化最為顯著。

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有許多,目前無法給予明確定義,就字面上,由於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等因素,造成兒童沒有達成階段任務,相較同年齡層幼兒,有明顯延緩或停滯現象,其中有些孩童僅有單向遲緩,有些則可能合併多種發展性遲緩。根據統計,三歲前發展遲緩幼兒的常見問題首推『行動』和『精細動作』 ,三歲後則以『語言』和『認知』問題為主。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今雙薪家庭眾多,又面臨少子化現象,家長們對保母素質也越來越重視,除了以傳統方式藉由鄰居、朋友間口耳相傳來尋找外,有近70%的家長更透過網路資訊來尋找更合適的專業保母。

而保母工作也早已不如一般大眾以往所認知,好像只是在家顧小孩很輕鬆、也不需額外特定條件。實際上,隨時代進步,家長們要求也越來越高,會更希望保母能擁有良好學歷、優質居家環境、良好生活習慣以及穩定的人格特質。一位好保母在面對寶寶的各種反應,要能夠用愛心和耐心來處理,當寶寶哭鬧時,要能保持自己穩定的情緒不受影響,在寶寶的成長過程,輔助正確習慣養成,甚至有保母也學習雙語來幫助幼兒多方學習。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親是在我就讀國三那年才開始加入保母行列,由於與妹、弟的年齡差距不大,所以基本上我們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小小朋友;猶記得,小比比初到來的那一晚,我們都興奮不已,看著熟睡的小小臉與緊握著的小小手,就算要我盯上一晚不睡覺也可以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