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柚子:

算算時間,你來到我們家已經兩年又四個月囉,猶記得剛來的第一夜,我倆玩了好久,你是一個『足笑面』的孩子,只要對著你輕輕的『嗚~』一聲,你就會跟著瞇瞇笑,小小眼睛彎成細細一條線,滿滿的笑容,可愛極了。

可惜,隔天我必須飛往內地一年,也因此無法全程參與你短暫的嬰兒時期,但令我感動的是,每當我三個月返台的短暫假期裡,你依然給我滿滿笑臉回應,還特愛黏著我跟進跟出,彷彿就像是記得我倆玩得很愉快的那一夜似;我真的很愛嬰兒時期的小孩,天真、純潔,像個小天使,而他的笑容更是擁有最佳癒療效果,總撫慰著我離鄉背井的心情,給我充滿愛的正面能量。

時光飛逝,轉眼間,你已經兩歲半了呢。

前些日子,你突然愛上說疊字,令我們很吶悶,因為家中並沒有人使用電報語和你說話呀,姑且猜測是你讀小學的姐姐有用這樣的方式與你交談吧;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會覺得用『吃飯飯、穿鞋鞋』這樣的疊字跟孩子講話,十分可愛,但實際上,這很可能會造成孩子在學習『完整句子』時,面臨很大的障礙,也讓他們無法順利學會更多詞彙的運用。

當然,小寶寶在一開始丫丫學語時,難免都只會重複幾個簡單的字詞,請別太著急,對他們而言,這都是很正常的成長學習階段。但,當寶寶越來越大時,還是要請大人們學會將他們當成大人一般的進行對話,只是說話步調要再慢一些、輕鬆一些、更有耐心些,當然內容要是正向、簡單的完整句子,讓孩子在漸進式的學習中,學會如何正確使用『文字語言』交談,而你也會發覺,孩子會越學越快、越學越多。

所幸,漸漸的你不再常使用疊字說話,能說出的完整句子也越來越多,真的很令人開心;但,隔沒多久,你講話竟開始出現『口吃』的狀態,這可真是嚇壞我們了,深怕萬一將來你說話也是這樣,那該怎麼辦。

一開始,誤以為你是因為好玩所以故意這麼做,當然,也試圖想導正這樣的說話方式,但光心急是沒用的,更擔心會因此弄巧成拙,我開始靜靜觀察你說話時的樣子;我發覺,其實你很努力想表達出完整的意思,但,就像我們的心急一樣,你越急、就越說不好。

『小柚子沒關係,慢慢來,姨姨聽你說。』
孩子,我想你需要學會更多文字,好讓你能更完整表達小腦袋想傳達的意思。

當你吃力的說出『我、我、我、我、我要吃飯』時,我心又急又疼,這樣的情況稱為發展性口吃或稱幼兒口吃,約5%的孩子經歷過這樣的口吃現象,好發在2~5歲,而後逐漸降低,可能造成的原因有遺傳(男:女=4:1)、中樞神經病變、模仿或環境壓力等。

兩歲半左右的孩子,開始發展自己內在語言與說話技巧,但由於發音或表達詞彙不夠成熟,所以無法流暢說話,而這樣的狀態,也使得孩子在學話階段因屢受挫折而引發焦慮、對自己說話失去信心,產生逃避心理,最後演變成愈緊張、愈逃避、口吃愈嚴重的惡性循環,甚至出現發聲、構音與呼吸不協調。

我試圖尋找任何造成口吃的可能,另一方面,更靜下心來慢慢聽你說,雖然有時你含糊語調令我很難猜測你想說什麼,但最起碼,你願意表達、並試著將意思說得更清楚;有時你因為急著想說出口,所以將句子縮短許多字,我也會重複你的意思並慢慢說出完整句子給你聽,也請你重複跟著說幾次,很開心你都很努力的跟著姨姨一起說。

這兩周,小柚子很棒哦,口吃現象有很明顯改善,希望這只是個過程,畢竟你也算是伶牙俐齒型的孩子,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口吃期,著實令我們驚嚇、手足無措;未來,我會更努力多唸些有趣童書給你聽,豐富你的想像力與表達力,孩子,慢慢來,腳步站穩才能跑得更快、更遠。

延伸閱讀:幼兒口吃與語言表達流利度 (裡面介紹的很詳細,請仔細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