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柚子:

還記得小時候,你常常被親姐姐嘲笑有個豬鼻子(朝天鼻),瞧,現在鼻子越來越挺了,咱可是帥氣小型男一枚呢。

前陣子,發覺你逐漸養成一些習慣,說話常會對人尖叫嘶吼,會隨手打人,甚至很愛說「不要」之類的反抗話語。當對方沒有立即回應你的請求時,你便提高音量,試圖用連續吼叫來引起更多注意,有時經過我們身旁,你還會隨意出手打人,雖然力氣很小,但這樣的行為著實令我們頭疼,不知該如何勸導,最常聽到你在吃飯、洗澡、睡覺時說「我不要」。

原來,你正在經歷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也就是所謂的幼兒反抗期。你的自我意識正在萌芽發展,同時,你也察覺到自己表達的意見,具有操控人、事、物的能力,你嘗試著想控制環境,也試著發揮自主的權利,對任何事物都充滿著強烈好奇心,都想探究、模仿、了解。

小柚子,人跟人之所以交談,是因為那會得到對方的及時回應,當然,我相信你也開始需要這樣的社會互動關係,你很努力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意思,只是礙於生理某些階段尚未成熟,所學詞彙不足,所以無法完整表達,而目前你也未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緒

當你試圖用小小的聲音與身體詢問大人卻沒得到即時回應,又或者是得不到「你想要」的回答時,便開始扯嗓尖叫;我明白這樣的行為是有跡可循的,這應該也算是無言反駁的一種吧,你還不懂如何用正確方式表達不滿,這時候除了即時回應與專注傾聽外,還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技巧來陪伴你渡過這個轉變期,進而學習如何跟小小的你進行有效溝通。

小時候的你,生活一直很規律,晚上九點半就一定會準時就寢,而現在,你開始不規律的睡眠時間,我想那的確影響你很多;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對你的小小腦袋與身體是絕對有很大助益,姨也發現,只要我早點關燈就寢,你也沒理由繼續在房裡、客廳四處跑跳,你會乖乖跟著大人一起睡,吃飯、洗澡也是,我想你應該是看大人都沒準時吃飯,所以才產生「為什麼我要吃」、「我不要」之類的想法;sorry! 姨已經改善這點,也期望你能擁有個健康睡眠與正常作息。

偶然間有機會跟上課的媽媽同學聊到你會隨手打人的行為,媽媽說很有可能是你無聊想找人玩,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所以才會藉由打人來引起注意,我恍然大悟。

我試著詢問你「是不是要姨姨陪你玩呢」,你默默點頭,接著我立刻起身陪你玩,也告訴你下回可以用說的「姨姨陪我玩」,幾次下來,你也懂得用說來代替動手打人,很慶幸也很開心有那位熱心媽媽的指點,而你也慢慢進步,姨也越來越懂你,原來,你不是壞壞,你只是需要有人陪伴而已。

在遊戲中,你學習的很快,有些習慣往往教一次你就記住,且下回會依照相同模式進行,更深刻體驗到,孩子像白紙,你加入什麼顏色,他就渲染上什麼顏色,除此之外,你也在了解大人的規範是什麼,努力試探大人能忍受的極限在哪裡,在這個歷程中,你逐漸了解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好的習慣養成,日後,不只孩子輕鬆,大人們也會輕鬆許多,小柚子,謝謝你讓我有這機會學習到更多,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延伸閱讀與2歲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兒童期的反社會行為兇惡面具下顫抖的孩子

我的寶貝、我的愛(育兒教養分享)孩子善良會被欺負嗎關於小小孩的訓練-打

Baby Home 為什麼那麼多小小孩會亂打人我家寶貝會亂打人幼兒的友伴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