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怎麼又哭了!寶寶因為不會說話,所以不管心情不好、生病、還是肚子餓了,小寶寶只能用哭鬧來表達情緒。五種狀況,讓我們一起解讀「寶寶的語言」,安撫他不滿的情緒。

 狀況1:生理需求 
常見原因: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太冷、太熱等。
行為表現:寶寶多半會以哭泣來表達他的生理需求,有的寶寶可能會選擇放聲大哭,有的則可能小聲嗚嗚哭泣,表現委屈的模樣;或是躁動不安,扭來扭去。
我們可以...
1.媽媽先想一下是否又到了該喝奶的時間,或是以手指輕輕拍寶寶的臉頰,看他有沒有急著尋找媽媽乳房的反應;同時,檢查尿布需不需要更換。
2.如果問題出在尿布濕了或肚子餓,通常只要更換完尿布或餵了奶,寶寶就會停止哭泣。
3.另外,摸看看寶寶手腳會不會太冰冷,看情況加件衣物;如果脖子、頭髮滲出汗水,可能是寶寶因為太熱而煩躁不安。
※重點叮嚀
排除寶寶的生理需求,通常寶寶就會露出滿足愉悅的表情,只要家長再陪他說說話、抱抱寶寶,問題很快就會解決囉!

 狀況2:病痛 
常見原因:腸絞痛、感冒、皮膚搔癢、尿布疹、鵝口瘡、長牙等。
行為表現:如果每天某個時段固定啼哭,哭時可能伸直雙腳,且寶寶末滿3個月就會懷疑是腸絞痛作怪;另外,有感冒或身體其他病痛時,寶寶可能會哭哭睡睡或持續性的啼哭,也可能出現身體其他方面的不適症狀,家長可以先從外觀察覺原因。
我們可以...
1.先觀察寶寶是否有病理上的問題,例如:發燒、皮膚發炎、尿布疹等。如果感覺異狀就要帶寶寶去看醫師,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2.如果醫師懷疑為腸絞痛,家長可以透過腹部按摩來減緩寶寶的不適。或幫寶寶塗抹一些防脹氣的藥膏,減緩不適感。
3.如果喝奶就哭或胃口明顯不好,就要留意可能是鵝口瘡或喉嚨發炎,可以改餵涼一點的牛奶或食物,並帶寶寶給醫師檢查。
4.放一些輕柔的音樂,緩和寶寶的情緒,多讓寶寶休息、睡覺,增強體力。
5.讓寶寶泡泡澡、拍拍寶寶的背、或幫他輕柔地進行身體按摩都有助緩和寶寶的不適。
6.長牙中的寶寶,給予一些冰冰涼涼的固齒器也會有幫助。
※重點叮嚀
小寶寶難免有生病的時候,有的寶寶生病時顯得虛弱、沒精神,有的寶寶則是大吵大鬧想發洩身體的苦痛,只要經醫師確認過病因,家長無需太過擔心,不要因為無法停止寶寶的哭泣就生氣或焦慮,隨著病情好轉,寶寶就會慢慢展露笑顏。不過,如果寶寶出現哭泣、食欲很差、嘔吐、活動力明顯減弱、感覺神色不對,就需要再次就醫,確認是否有其他問題。只要寶寶的哭泣可以很快安撫,甚至逗弄後會露出笑容,則可以放心,再觀察即可。

 狀況3:疲倦 
常見原因:想睡覺、玩累了、刺激過多。
行為表現:
1.每個寶寶性格不同,有些寶寶睡覺時間快到了,會習慣先哭鬧一番,才肯安心睡覺。
2.有的寶寶則會不停地揉眼睛,對大人的逗弄露出沒興趣的表情。
3.最明顯就是拚命打呵欠,眼皮沈重的快要關上了。
我們可以...
1.回到寶寶習慣睡覺的床上或房間,幫他換尿布或放固定的催眠曲,讓他準備睡覺。
2.關掉電視、吵雜音樂或離開人多的地方,讓情緒緩和下來。
3.調降室內冷氣溫度或空調,讓寶寶冷靜下來,輕聲對他說話。
4.餵他喝一點水,準備休息。
5.餵母奶的寶寶,也可以讓他喝些母奶,對於情緒安撫有很好的作用,通常很快就會睡著了。
6.輕輕拍寶寶的背,用穩定的聲音告訴他,累了就趕快睡覺吧!
※重點叮嚀
1.媽媽通常可以從寶寶習慣的表情或反應,察覺寶寶是否累了、想睡了。
2.讓寶寶停止活動並回到熟悉的床上,通常哭鬧一下,寶寶就會睡著了。
3.媽媽應該建立寶寶固定的生理時鐘,時間差不多就準備讓寶寶睡覺,不要等到寶寶累得哭鬧時才休息。

 狀況4:缺乏安全感 
常見原因:看不到母親、突然被聲音驚嚇、陌生環境、摔倒等。
行為表現:
1.只要母親一離開就大哭,母親一回來又恢復正常。
2.突然出現聲響或受到驚嚇時,寶寶常會大哭,爬向大人身邊或伸手要大人抱。
3.如果處在陌生環境,通常是表情緊張,眼睛直盯陌生朋友或四周環境。
4.學爬或學站中的寶寶,有時會被自己摔倒的舉動嚇得哇哇大叫。
我們可以...
1.將寶寶抱緊,然後安撫寶寶的情緒。
2.如果是因為母親離開而哭泣,可以對寶寶說話,讓他了解情況,拍拍背安撫他。
3.媽媽下次如果要到其他房間,可以不停對他說話,讓他聽見媽媽的聲音。
4.如果是被聲音嚇到,可以帶他去看看發出聲音的物品或地方,讓他碰碰發出聲音的物品。
5.在陌生環境中可先抱著寶寶,不要急著把他交給別人,讓他先四處看看熟悉環境。
6.給他一個玩具或一點小零食,轉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7.多帶他出去走走,慢慢解除對陌生人或陌生環境的擔憂。
8.準備一個觸感舒服的安撫娃娃,放在寶寶身邊或用一條大毛巾把他稍微包起來,讓他覺得有安全感。
※重點叮嚀
當寶寶覺得不安的時候,通常會以聲音,例如大哭或大叫,希望引起媽媽或照顧者的注意,盡快回到他的眼前,大約六個月左右寶寶也開始出現怕生的反應,所以,這是正常的表現,此時最好立即讓寶寶得到回應,降低他的焦慮,久了就會建立寶寶的安全感,同時,以愉快的語調讓寶寶放鬆心情。

 狀況5:無聊 
常見原因:寂寞、厭煩、沒人理他、沒辦法表達想法等。
行為表現:
1.有的寶寶習慣有人陪,只要視線中沒有看到人就開始哭。
2.有的時候是因為一個人躺久了太無趣,決定大哭吸引注意力。
3.或是進行一項不感興趣的活動,以哭泣或厭煩來抗拒。
4.有時也可能因為想法沒辦法達到而生氣,例如:抓不到某個玩具、吃不到奶嘴等。
我們可以...
1.如果總是要找人抱的寶寶,可以先開口對他說說話,拍拍他的身體,不要他一哭就立刻馬上抱起來。
2.給他新鮮的玩具或抱他離開原來環境,讓他轉移注意力。
3.注意他的需求,解決他的問題,例如:把玩具交給他。
4.陪他說話或播放兒童故事CD,透過熱鬧音樂吸引他注意。
5.轉換環境,帶他出門去,把他放在推車裡,讓他出去看看外面的人。
※重點叮嚀
寶寶無聊的時候也會鬧脾氣,想要大人多陪陪他、抱抱他,帶他去找點新鮮事物,有時間的家長當然就盡量陪他做些活動或體操,不然就需要準備幾個新奇有趣的玩具,交替拿出來,讓他忙得不亦樂乎,沒有時間哭鬧了。

寶寶氣質大不同,有的寶寶天生就是磨娘精,餓也哭、累也哭、不舒服時更是哭個不停,這時就考驗媽媽的耐心了。爸媽們可以施展各種本領,盡量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平時家裡可以準備幾個聲光玩具,比較容易轉移他的注意,如果確定只是沒事愛哭,也可以試著讓他哭一會,發洩一下情緒,再嘗試安撫寶寶。

圖:google sreach 文:星辰的關於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