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冬至,母親在醫院,鄰床好幾位孕婦們,手裡正捧著暖呼呼的湯圓享用,父親也特地煮了一鍋要給母親。正當父親端上湯碗準備遞給母親時,母親的肚子開始劇烈疼痛,羊水破了,貪吃的娃兒迫不及待於此刻降臨。

妳是個十足的磨娘精,折騰母親大半天才出來,而原本預產期是在一月;妳從小就不好養,餵什麼都不肯吃,只愛吃糖果與甜水,大人們都說妳是吃空氣長大。小時候母親帶妳外出,總會被三姑六婆說「哎唷,妳小孩怎麼那麼醜」,母親聽了很難過,明明那麼可愛怎會被說醜,後來聽外婆說才知道,那是因為妳又瘦又乾,所以才被嫌醜。

當還在母親肚皮裡頭,鄉下產婆就鐵口直斷說妳是男孩兒,因為妳心跳強而有力,其實妳的膽才長得過人吧;妳小時候很皮,喜歡在草地上打滾,全身弄得髒西西,還喜歡徒手抓很多大人看了都會怕的昆蟲,常被大人追著打,可說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棍子跟掃把。

因為妳是這家庭第一個到來的孩子,所以比妹妹弟弟得到父母親更多寵愛,他們常常帶妳到處遊山玩水,父親一下班更是抱著妳不放。有一小段時間,妳是在鄉下長大,阿祖每天下午都會牽著妳到處走走,最常就是帶妳去三合院附近的小雜貨店買零嘴,然後回家再一起被罵。

中國人把一年的時間分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冬至也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冬至意味著冬季來臨,也象徵一年將盡,台灣有一句俗諺說:「冬至大過年」,所以冬至這天與過年同樣重要。

過冬至節,最要緊的是搓湯圓,冬至湯圓分紅、白兩種,老一輩人也常說:「不吃金丸(紅)、銀丸(白),不長一歲」可見他們對冬至湯圓的重視。

在冬至的清早,家庭主婦必須早起「浮圓仔」(用糖水煮湯圓),準備祭拜神明、祖先,祭拜之後還要以冬節圓粘在門戶、器具上(如爐灶),稱為「餉耗」。祭拜之後,要享用「冬至圓」,吃冬至圓,象徵一家團圓及添歲之意,過去傳統的家庭都是自己以糯米來製做湯圓。

昨天吃湯圓時,母親跟我說了生日快樂,我疑惑「是明天吧」,母親說「冬至就是妳生日」。是呀,我確實是在冬至出生的,雖然近幾年冬至都不再是今日,但,冬至就是我生日,母親,謝謝妳也辛苦妳了。

據說這幾年我生日都要低調些,呵,我很確實執行低調,婉拒了幾個慶祝邀約,也謝謝傳簡訊給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