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浪上有位噗友因租屋限制,所以要將部份植物託孤,其中有一盆很特殊,它叫『巨鷲玉』。巨鷲玉是多肉植物、仙人掌科、強刺球屬,算是中、大型球形仙人掌,生長緩慢、又需要全日照,而我住家環境恰好能提供充足日照,再加上先前也有栽種植物的經驗,於是他就決定託孤給我,因他給的是裸根,所以也仔細詢問該準備哪些東西,如下:

準備材料:七厘石(5~7mm) 半盆、陽明山土半盆。(臨時找不到七厘石可用發泡煉石替代)
栽種方式:盆底1/3放石頭、其餘2/3放沙+土+石=1:2:1 。(將沙、土先拌勻,全土怕太黏)

栽種時要戴上麻布手套或其他厚手套或用報紙厚厚包圍,避免被刺著(聽說刺到會得破傷風),先請一人將仙人掌稍加懸空、注意安全,另一人將混合的介質慢慢從盆緣與仙人掌縫隙填入,填至九分滿後澆水至盆底水流出,再鋪上一層石頭即完成。完成後先放在明亮通風處待巨鷲玉發根,視情況澆水;稍做筆記後便出門前往BxQ購買材料。哎,真的好想念台中的BxQ,又大、園藝區造景又美,材料很齊全,中和的又小、材料也不齊,沒找到七厘石,於是用發泡煉石替代,也沒陽明山土,只能用一般通用營養土取代。

家裡有多的瓦盆,於是就用它來裝這棵壯大仙人掌,首先在盆的底部鋪上一張薄薄的衛生紙,可防止土掉落,久了衛生紙會自己分解、不會堵住排水,接著鋪上薄薄一層煉石,置入半層混土,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栽種於是我在土中央挖了好大一個洞,然後打開倒頭栽的巨鷲玉(主人已事先泡過生長劑,倒頭栽可以擺上一個月),很偷懶的我沒帶手套,直接利用袋內原有的厚紙抱住巨鷲玉、置入。

接著稍作調整便可置入煉石,利用煉石來固定、矯正位置。完成後,澆水至底部流出水來,順便幫巨鷲玉量個身高、尺寸,再拍個近照紀錄一下,就大功告成啦。(立起這棵巨大仙人掌的同時,我超感動,因為我克服了難關,獨力完成,我還真的很有農作天分呀... 遠目。)


拍了近照後也仔細瞧了一下中刺,終於明白為啥它名字裡會有個,與其說倒勾刺像舌狀,倒不如說像鳥禽類的爪還貼切許多呢。接下來就是等待巨鷲玉發根,有順利發根的話,中刺也會緩慢的彎曲生長,且我發覺它真的很需要陽光,比方這兩天陰天沒法曬到太陽,它中刺的顏色就由紅漸漸轉黃,哎,希望明天有個好天氣,他需要溫暖呀。

去逛BxQ的時候,我也順便買了草莓、巴西里和迷迭香的種子,準備了保麗龍箱一起種,改天來記錄一下它們的成長過程吧。(草莓與巴西里正逢播種季節)

網上關於巨鷲玉的資料好少,以下是翻好久找到的,巨鷲玉小時是圓球狀,長大後會拉長為圓柱狀,成株時球徑可達80cm、高達一米以上。大部分的刺都是紅色,也有些品種的刺是黃色,刺幾乎都又粗又長又硬,其中間舌狀的倒勾刺更是觀賞重點。花色以紅、黃為主,開在生長點附近。比較特殊的是在刺座附近會分泌蜜汁,看起來像是透明黏液,放久有時會黏黏髒髒的,若擔心影響外觀或引來蟲類(螞蟻、紅蜘蛛)可用水將蜜汁沖掉。聽說巨鷲玉不輕易開花的,通常約十年才開一次呢,也因生長緩慢,很不容易看到生長成柱狀。(我後來才發現,原來巨鷲玉隨便菜市場或哪都可見到,只是都很迷你罷了。)

延伸閱讀:強刺型仙人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