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Zak難得從內地放假回台灣,他對這部片也期待許久,然我有個怪毛病,越多人看反而越誘惑不了我,大概是不喜歡一窩瘋、人擠人的關係吧,想想離電影上映已有一個多月時間,依往常看『國片』的經驗,熱潮應該漸散,為以防萬一還特地挑了非假日午後去看,結果還是遇上了滿廳人潮,雖然坐很前排、雖然很擁擠,不過真的很開心越來越多人熱情的支持國片。(其實海角七號因演員組成,應稱為『華語片』才對;以下有部分劇情,不喜勿入)

海角七號在網上也大受好評,我小妹、小弟看完後也紛紛推薦我一定要去看,小弟說『看了很熱血,這片真的把台灣島拍得很棒』,小妹說『不只茂伯是笑點,水蛙也很爆笑,整部片都很讚』,網友們說『很感動,感動到落淚』,許多人看到『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那段會飆淚,雖然聽了很多『感想』,但也沒預設立場,以下是我的觀後感。

台灣恆春郡海角七番地六十年前的老舊地址,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一段日本教師與台灣女孩的異鄉戀情,六十年後物換星移,在同一片土地上,正悄悄上演一群小人物的故事;有人說《海角七號》是部愛情片,也有人說是音樂片,我倒覺得這是一部忠實呈現台灣島人文特色與熱血的精緻化紀錄片。(也可說是宣傳片XD)

阿嘉北上發展卻遭遇連連挫敗的樂團主唱,最後離開台北躲回家鄉恆春,一個喪志又對人生充滿憤慨的年輕人;友子流浪異鄉的日本女孩,本以為畢業後就能順利當模特兒,卻因公司安排勉強做自己不願做的工作,無奈卻又無可奈何;勞馬曾是風光霹靂小組警員,最後卻只能回家鄉指揮交通,一場意外讓他失去了最愛『魯凱公主』,失意、喪偶;茂伯年過半百仍在郵局服務的老郵差,常語不驚人死不休,偶爾會倚老賣老威脅年輕人不能瞧不起老人家;水蛙平凡的機車行黑手,對打鼓充滿無限熱情,最愛的女人是已婚機車行老闆娘,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戀愛哲學;馬拉桑小米酒銷售員,用誠懇、認真的態度,努力為生活打拼,也算是很腳踏實地的好青年;大大單親家庭小女孩,音樂就是她的全世界,擁有純真乾淨好嗓音,外表冷漠卻有顆纖細、溫柔的心。

『X!去你媽的台北!』電影一開場阿嘉憤怒的砸爛電吉他,宣洩、謾罵對台北城的不滿,因受挫而喪志,回家鄉後開始過著頹廢、懶散的生活。代表會主席是阿嘉母親的男友,阿嘉雖然明白兩人都喪偶許久,但始終無法認同母親與代表的感情,而代表知道自己不被接受,但實在不願見阿嘉這樣頹喪下去,於是四處打聽有無工作機會,也意外促成恆春鎮民組搖滾樂團的圓夢故事;人生嘛,難免會有波折,也難免會喪志、迷失方向、挫敗、想逃,這很正常的。有人說不要害怕跌倒,因為有挫折才會成長,去面對才會更進步這句話真的一點也不假。(不過我還是挺羨慕阿嘉有個那麼好的長輩)

整部電影劇情都銜接得很順暢,演員們也都將各自角色的個性特點飾演的維妙維肖,彷彿人人都是主角!而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代表會主席,雖然他很流氓、愛講髒話、愛逞凶鬥狠、天生一副壞人臉孔,但,他很真!像個正港男子漢!像個面惡心善的大家長,擔憂著家鄉的發展,難過著為什麼年輕人都不願留在家鄉,衝著一句誰說恆春沒人才!,一股勁的努力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他說的每句話都很有意思,代表說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的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伙計,多熱血的一段話啊,當然他這話的用意並非真的要放火燒了恆春,而是對自己家鄉的相挺與對恆春年輕人的心疼,現在的社會真的需要多點像這樣極富正義感、觀念正確的民間代表。

嫁作人妻的佩甄在裡面飾演的機車行老闆娘角色,當水蛙約她去聽打鼓時,老闆娘對著孩子說『要去嗎』,這句話超親切,找她來演就對了,真的是名符其實『台灣好媳婦』呀;林曉培飾演的明珠,在得知情書內的女主角就是她阿嬤時,內心戲與表情動作也拿捏的很好,還有其他角色都很自然寫實、很貼近人心,已分不清是演技好亦或導演太會選角了(笑)。最後在舞台上大家的表現真的好棒,根本就是看演唱會的Fu,聽得我都起雞皮疙瘩了,那種團隊默契,實現夢想的感動,螢光幕前的我也感同身受呀。

還有一幕我很喜歡,當找到情書主人後,阿嘉靜靜將小木盒放在婆婆身邊、默默離去,最後婆婆準備起身時,瞧見身旁的小木盒,畫面並未帶到婆婆的表情,導演讓我們用想像去揣摩婆婆看了情書後的感動。事過境遷,六十年後她終於得已解開當年被拋下的不解與埋怨;在當時這樣特殊的大環境底下,我覺得,不管教師選擇留下來、或帶著友子走,不管在台灣或日本,都不會是好結果,因為要背負的時代壓力實在太沉重,我想這也是教師在七封情書裡最想表達的,就因為不捨愛人必須承受如此大的壓力折磨,所以選擇獨自離開,寧願被埋怨、誤解。我想,這才是『真愛』吧。

《海角七號》是愛情片、是音樂片、也是紀錄片,用最平凡的小人物貼近我們的心。真的,出電影院後,心滿滿的、感動也滿滿的,什麼都滿滿的,謝謝魏導演給了我們那麼好的電影。聽說日本已主動購買『海角七號』在日放映的版權,在台的票房已破三億,遠勝之前票房冠軍『功夫』,電影院統計有民眾連看了八次,看來還會延續發酵一陣子,太棒了,恭喜魏德聖導演以及所有演員、幕後工作人員,就像『代表』的那股熱血,為台灣島爭光!

延伸閱讀:《海角七號》官方網站  , 魏導的另一部偉大夢想《賽德克巴萊》

小花的 從《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